http://www.inspirr.com 

 

國外線路的主機最近都不怎么樣,以HE為代表的美國西海岸線路,更是擁堵的一塌糊涂!最近跑去CNNIC看了2010年的互聯網報告,據說國內至國 外的線路總帶寬為1Tbps多點,同時國內的“黑客童鞋們”又喜歡玩DDos,所以看上去這1T的帶寬,根本不夠他們玩的,國內至國外的線路如此擁堵也就 不奇怪了。所以最終決定用國內的主機,選來選去還是選了阿里云(社區網站云計算)!

先說說我腦子里認為的阿里云的優勢:

1. 后臺硬,阿里云背后站著的是阿里巴巴、是馬云,企業資金不成問題,不會很快倒掉!

2. 技術硬,依照阿里巴巴和淘寶的現狀,搞定云主機不成問題,技術方面無需擔憂。

3. 網絡資源硬,阿里巴巴手里有萬網這塊鎮山石,而且在杭州還有自有雙線BGP機房,有自己的AS號,線路質量不成問題。

不過想歸想,實際是否如此,還得多聽別人怎么說。阿里云有自己的論壇,我在上面轉了幾圈,發現幾個具有普遍意義的問題:

1. 云主機的系統,沒有進行WEB方向的最小化優化,他們的CentOS竟然是帶Gnome的,同時還有Openoffice!這恐怕沒幾個人在自己的云主機上用吧?!

2. 可綁定頂級域名數量過少,只有三個。這是在論壇里反應最為強烈的問題,雖然不能證實阿里云所使用的機房有白名單,而且客服說可以無限個二級域名,但總歸沒幾個人拿二級域名來用吧?!

3. 技術支持不夠,這點我很推崇Linode,它有專門的一個技術支持系統,主機使用中各個方面的問題都有,而且很容易看懂,幾乎不用再麻煩客服。反觀阿里云做得就很差,幾乎沒有此方面的教程、指導,對于初接觸云主機的用戶來說,簡直就是一頭霧水!

4. 客服,依我個人于客服打交道的經驗,感覺客服的反應速度、技術處理速度,還都湊合,雖然不能跟Linode相比,但于國內同行對比,還算很好的。但論壇上有不少用戶反應說客服反應過慢,提交問題后幾個小時、甚至大半天沒有回復。

5. 百度收錄問題,阿里巴巴跟百度之間的恩仇故事,可以寫本書了都,沒有誰對誰錯,反正是誰看誰都不上眼,據反應百度可能會減少阿里云主機IP段的收錄數量,我還沒有確認,只是聽說而已。

上述幾個問題是在阿里云論壇上得到證實的,還有幾個問題,是我在使用過程中遇到的,供大家參考:

1. 控制面板過于簡陋,只有最基本的“停止”、“啟動”、“重啟”,以及更改root密碼、修改主機名,再沒有其他控制項!主機系統你只能重置,也就是清空數據、恢復初始狀態,如果想更換系統,只能聯系客服。

2. 系統控制功能不太穩定,在我配好環境之后,我點擊重啟竟然無法啟動了,在我反反復復停止、啟動、重啟過七八次以后,主機方才啟動能用,之前無論如何操作,主機都是關機狀態。這個問題不具有普遍性,但很有可能發生在其他人身上。

3. 硬件的硬性限制太高,還是跟Linode比,Linode是將CPU的四個核心都開放,不做任何限制,也就是突發使用上比較好。而阿里云只開放兩個核心,而且系統Bogomips值明顯降低,不過不容易受到別人的影響。其實這點沒有對錯,各有優劣!

4. 新建的主機都附贈一個1GB大小的云數據庫(MySQL),從ping值看應該跟主機是一個機房,但ip信息顯示是萬網,這個云數據庫,被我作為了主機數據庫的同步備份,效果不錯。

下面是簡單的測試:用PHP探針分別對Linode 512和阿里云社區網站A型進行檢測:

上圖為Linode 512的測試結果

上圖為阿里云社區網站A型的測試結果

以上是我這幾天對阿里云的一個小總結,不免帶有個人主觀因素,有意購買使用阿里云主機的童鞋,我推薦你先去阿里云主機論壇中看看,很多實際問題都有提到,可以作為你甄別的一個客觀因素。

總之,阿里云為我們提供了一個穩定、性價比不錯的云主機平臺,但畢竟是新生事物,很多方面尚未完善,跟其國內外同行比,孰優孰劣,就看你自己怎么把握了。


  Tag: 設計公司 | 網頁設計公司 | 廣告公司 | 網站設計 | 平面設計 | 互動媒體 | 網頁設計 | Web design | Website design | design house | 媒體公司 | Iphone app | 程式設計 | Flash 網頁 | Flash game | 動畫設計 | 後期製作 | 網上商店 | 網上宣傳 | 網頁服務 |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sp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