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www.inspirr.com 

核心提示:剛來到東方家園任職電子商務公司總經理,上司拿給我幾份紅孩子的DM,讓我好好學習一下他們的選品,這讓我多少有些觸動,畢竟紅孩子在我看來,似乎在當當、麥網、卓越、京東、淘寶這些大佬面

剛來到東方家園任職電子商務公司總經理,上司拿給我幾份紅孩子的DM,讓我好好學習一下他們的選品,這讓我多少有些觸動,畢竟紅孩子在我看來,似乎在當當、麥網、卓越、京東、淘寶這些大佬面前,顯得總是矮了那么一截。

正巧這次麥考林上市成為電商業內的一個熱門話題,作為傳統企業進軍電子商務的一個代表,我有幸被DONEWS邀請到5G白話會與西街網的郭洪馳、銀泰網的廖斌、好樂買的李樹斌、新七天電器網的左英杰參與討論這個標志性的事件。

關于這個事件,我的看法在新浪微博:http://t.sina.com.cn/zhuangshuai有發表,那就是麥考林的上市對于中國電子商務積極的意義實際上并不大,畢竟它是一家老牌的DM公司。

通過這個5G白話會,也有幸結識了北京電子商務圈的更多朋友,這里就包括紅孩子的一個朋友。于是我很直接地問:“京東要搞開放平臺,麥考林上市,你們咋沒啥動靜?”

實際上這個問題我也問過很多現在仍然低調經營B2C的XDJM們,答案似乎都非常接近,就如當天西街網郭洪馳說的,他認為經營B2C商城最大的風險還是在貨品上,1000萬的銷售額需要3000萬的庫存支持,如果一個月有10%的庫存沒賣出去,那你可以算算我的損失。像我今天做一個促銷,賣帽子29元,肯定是低于成本,但因為我要盡快賣出去去進冬裝的貨,所以必須先出貨,哪怕是虧本。

紅孩子的朋友給到我的回復是這個問題的另一個視角:用戶分析,通過對用戶需求的分析做好選品,實現選品和庫存之間的平衡。紅孩子的品類擴張是有所依據的,而非盲目性的和競爭性的,要堅持的是商品本身的品質和庫存的優化。

在她看來:紅孩子網站上,每一個品類都是平等的,品牌的經營之間也不會存在不同品牌之間的差別,使得某一品牌的銷量就是這個品牌商品的真正的價值體現。

我們又聊到京東的開放平臺:京東的開放平臺現在負面信息很多啊,我說我知道原因,因為它政策的制定上多少是有些問題,但我相信京東應該會有些調整。你們紅孩子為什么也不開放一下?

開放和不開放,我認為心態是最重要的。首先應該做到的是兼顧各方利益,找到這個一個平衡點,同時更要保證平臺上的各類供應商的商品質量。否則技術開放了,心態上不能開放,這樣的開放實際上對平臺幫助不大,對用戶更是不負責任了。

而對于上市在我們看來,上市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服務用戶。麥考林上市后有人說紅孩子可惜了,本來是領先于他們的,可上市不是目的,對吧?它僅僅是公司發展過程中的一段經歷。企業的持續經營能力更重要。近期,紅孩子會有一些的新的動作出來,在這些動作的指導下,紅孩子會迎來新一輪的成長,我們有這個自信。

總之,我個人覺得B2C市場肯定會有新一輪優勝劣汰的殘酷角逐。紅孩子的朋友最后說道。

這些論調讓我想起一個寓言故事:有一個地主看到另外一個地主建的一幢三層的樓很漂亮,特別是第三層。于是他就對長工說,我也要建一幢這樣的樓,不過,我不要下面兩層,我只要第三層!因為第三層最漂亮……

說到這里,你是不是覺得很多的B2C商城都是第三層?今晚得到一個很讓人難受的消息:深圳蠻有名氣的米粒商城宣布解散,網站無法訪問。漂亮的第三層在掉下來的時候,甚至連粉末都無法聚集。停掉服務器,只需要點一下鼠標,再大的B2C就再也無法訪問了。

第一層和第二層是什么?這是在我進入這個行業一直思考的。在進入電子商務之前,我一直在沃爾瑪,在里面的時候,沒有感覺到第一層和第二層的重要和美麗,因為我們能夠看到的也僅是高高在上的第三層的風華。

進入B2C企業之后,我才真切體會到第一層:供應鏈!作為基石的重要性,有多少B2C了解ERP,在擁有百人規模后開始重視內部管理的信息化,流程的建立和標準化的實施,這些都是第一層。我們能看到的是許多的B2C沒有這個第一層,或者這個第一層并沒有提到最重要的位置;供應鏈是什么?簡單點來說,就是你的商品競爭力如何?是價格競爭力還是品牌競爭力?你的商品周轉率如何?你買進來的貨多久可以賣完?等等一系列和商品、采購相關并且能夠通過信息化高效率、準確運轉的內容。

第二層是客戶服務,這里說的客戶服務一是在線的服務,二是配送服務,三是售后服務。在線多少時間響應,響應內容是什么?有沒有客服手冊?有沒有客服應答規范?有沒有一個標準?你了解你的用戶么?你研究他們的購物心理么?你做了他們想要的,還是只是做了你自己想要的?做了你自己喜歡的?這些就是第二層,你需要不斷測試和搭建這一層。

我現在看到和聽到的更多是漂亮的第三層:對外的媒體報道、融資的規模、UE如何如何漂亮、界面如何優化、制造概念、不停地說自己就要上市……耗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去做這些,因為這些可以帶來掌聲,帶來名氣。可繁華過后,卻是滿地哀嚎,尸橫遍野!

原文:http://ibaidu.org/post/126.html


  Tag: 設計公司 | 網頁設計公司 | 廣告公司 | 網站設計 | 平面設計 | 互動媒體 | 網頁設計 | Web design | Website design | design house | 媒體公司 | Iphone app | 程式設計 | Flash 網頁 | Flash game | 動畫設計 | 後期製作 | 網上商店 | 網上宣傳 | 網頁服務 |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sp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