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http://www.inspirr.com 

核心提示:2009年5月開始,2年間,NALA已經從0做到了月銷售額超過1500萬,化妝品垂直類目的領先者之一。也是發展快速的典型代表。

NALA這兩年發展的經驗

2009年5月開始,2年間,NALA已經從0做到了月銷售額超過1500萬,化妝品垂直類目的領先者之一。也是發展快速的典型代表。

2009年到2010年,從開始創業到成長,我的第一篇文章就發表在此。期間有3篇文章成了熱文后,我就沒再寫了。而后,也成了會議的多次嘉賓。我對派代和老邢充滿感激。我希望我能夠把經驗寫下來,更多的幫助更多像我兩年前一樣的人。

我親身體驗著理論和實踐的真實過程,體驗著各種各樣的辛苦和努力,感覺到無比的幸運,也深知前面的挑戰和機遇。

2011年開始,有了風險投資,有了更強大的團隊;

2011年開始,NALA已經從一個大賣家轉身為一個真正的電子商務企業,夏天,獨立的B2C會上線。

2011年開始,NALA已經在供應鏈、品牌合作、運營等各方面具備了扎實的基礎。

我深知:

我們還有很多不完善之處,需要更多的努力,更多的學習,更多的人才加入,更快的速度!

我想在這篇文章里,試圖更全面的總結這兩年的一些重要的經驗,可能包括了我在其他場合交流的內容,也會增加一些,零零碎碎,但是是發自肺腑認真整理,希望對你們有用。我試圖不要去使用任何難懂的專業術語,以求對初入電商的人有幫助。我的風格一向簡單直接和真實,希望不要招致批評。

創業的起因

2002年,差不多10年前,我剛上大學的時候,就很喜歡電腦DIY和硬件。那時候DIY利潤不錯,我可以很低的價格給同學配讓他們使用起來很可靠的電腦,所以很多同學都讓我幫他們買電腦。大學的這個生意做得不小。后來又做了一些數碼方面的生意,特別是MP3剛起來的時候,利潤很高。最初的生意都通過校內BBS來做的,生意做大后,我自己注冊了域名,做了一個網站,也屬于最早的B2C網站啦,帶了一個不小的隊伍一起做。那時候我發現我是個天生的“販子”。

2008年12月,我還在韓國POSTECH讀碩士。妻子已經在韓國,所以她利用業余時間幫同學代購韓國化妝品。通過很多地方性的論壇和淘寶店鋪賣出去,這時候幫一個同學的店鋪做到了四鉆。

差不多這個時候我結婚,但是在京東網站上購買我結婚用的53寸液晶彩電的時候出現了很嚴重的售后問題:訂單提交后20多天才發貨,在結婚前一天郵寄到我家,結果收到的是破損的電視。于是我寫了一篇《京東和老劉:如果沒有商品和服務,賺再多的錢也只是賺錢而已》,這篇文章引起了整個電商圈的巨大轟動,導致劉強東直接打電話給我父親和我道歉。在那篇文章后,我覺得我有一種迫切想去做一個好的服務和商品的公司的沖動。而今天,我深深能體會劉強東當時的難處。

2009年的4月底,我在美國boston以東50mile的一個海島上的MIT的海洋學院讀博士一年級。在一個窮學生的生活困境下和我的創業沖動下,剛入這個名校一個月的我決定回國了。僅僅3天后,5月1日,我就到了杭州。很果斷的。

詳細介紹上述歷史故事,其實和我后來做的事情有很多關系。

找到第一批合作者很重要

2009年5月,我老婆盡心盡責的還在代購,開著她的淘寶店鋪;而我則努力的思考著該從哪里入手進行我的創業夢想。那時候我們只有32000元。在考慮到生存第一的問題的時候,我決定,從淘寶做起。沒想到的是,一發不可收拾。

店鋪從一開始就有一些微創新,但坦白說,我也曾經比較迷茫該如何入手。我看了十年的電子商務,看了很多B2C網站的沉沉浮浮,我也知道,2009年,是電子商務B2C和淘寶巨大發展的機遇。

2009年初真的是一個最好的進入這個行業的機會之一,此后,無論是淘寶還是各方面成本都高漲,各個類目的強者也出現了,特別是資本和傳統企業的進步,所以,像我這么低啟動資金,在今天已經很難到幾乎不可能。

最開始的一兩個月,我最關心的是每天賺幾百還是賺一兩千元。我老婆很熟悉商品,她負責采購。因為我們的貨品是自己從韓國商場代購的,所以價格高,但顧客比較信任。代購模式也只是那個時候可以,現在基本沒有什么大市場了。

我的任務則是組建團隊,既然要創業,就要找人。我看了幾波人,試過幾波人,終于在6月份找到了我的第一個合作者F。F雖很年輕,確是難得的具有上進心和專業精神的電商新銳,如今已經能夠獨擋NALA數百人公司的運營總監一職。

8月份,當我們訂單在50-100單日均的時候,我找到了S和Z兩個人,S是個客服,Z負責倉庫和發貨;

我、我老婆、F、S、Z,五個人,性格互補,能力互補。到現在,除了我老婆早已經退出,其他幾個都已經是公司的高層管理人,也是我們的堅實骨干。我們已經很默契。

所以,找到第一批合作者,很重要。在這個階段,團隊的基礎很重要。

 

  Tag: 設計公司 | 網頁設計公司 | 廣告公司 | 網站設計 | 平面設計 | 互動媒體 | 網頁設計 | Web design | Website design | design house | 媒體公司 | Iphone app | 程式設計 | Flash 網頁 | Flash game | 動畫設計 | 後期製作 | 網上商店 | 網上宣傳 | 網頁服務 |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sp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